減輕剖腹產傷口疼痛的四種方法


許多原因造成一些媽媽選擇了剖腹產,在寶寶誕生的一刻,媽媽的腹部就被切開一道傷口。在剖腹產後,刀口需要恢復一段時間才能長好,這段時間內媽媽就會面對各種各樣的問題。
剖腹產後的手術刀口大概在2-3周後會結疤,這時候傷口的組織開始增生,大約持續3-6個月左右增生才逐漸的停止,這時候疤痕會抓奸的變軟。疤痕開始增生的時候,局部會出現發紅、發紫、變硬,因為疤痕處有新生的神經末梢,所以疤痕會出現癢痛,一般以刺痛最為明顯。
特別是在夏天,因為身體容易出汗,疤痕總是被汗液所浸潤,而汗液中的鹽分就會刺激到疤痕的神經末梢,出現疼痛和癢的感覺。
天氣變化會導致空氣冷熱溫差和幹濕的改變,而疤痕內的神經末梢也能敏銳的感覺出來,而感覺到疼痛和刺癢。
減輕剖腹產後傷口疼痛的方法有下面幾種:
一、術後最好採取微屈的側臥位體位,這樣能減輕腹壁張力牽拉帶來的疼痛。如果女性害怕術後麻醉失效後帶來的疼痛,可以讓麻醉師追加鎮痛劑。

二、傷口要勤換藥,要保持傷口及其周圍的乾燥和清潔,及時的除去汗液,以免由於汗液刺激帶來的疼痛。出院後保護好傷口,不要過早私自的撕脫傷疤,這樣很容易導致傷口疼痛。
三、如果刀口出現癢痛,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一些藥物減輕疼痛或者瘙癢。拆線之後,避免過度使用腹壓,避免身體的過度伸展。
四、術後要適當的保持營養的均衡。多吃蔬菜和水果、瘦肉、豆製品等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
剖腹產後42天,新媽媽一定要前往醫院進行複診。在剖腹產後,女性要注意自己傷口變化,如果出現了劇痛,滲液、流膿等情況,一定要及時前往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

【延伸閱讀】


Share this:

ABOUT THE AUTHOR

Hello We are OddThemes, Our name came from the fact that we are UNIQUE. We specialize in designing premium looking fully customizable highly responsive blogger templates. We at OddThemes do carry a philosophy that: Nothing Is Impossible

0 comments